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再談華碩筆電W7系列高溫散熱不良問題

特別聲明這篇內容不僅僅只有適用於W7系列,有可能適用於其他機型而散熱出風口在右手側的筆電。

有眾多網友一直到看了本人PO文強調華碩W7系列筆電的散熱不良之議,才了解必須注意此問題,卻依然不知其應歸責於華碩的設計不良,因此不論保固期內或外,華碩均必須無條件改善,尤其是右側散熱出風口高達56.0度及60.4度(見http://asus7878.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2.html 附件1及附件2),華碩必須舉證此溫度不會傷害人體,再者若出風口溫度持續上升,為何未比照電暖器有自動斷電安全裝置,以避免危害擴大,當然自動斷電的後果是設計時必須考量的因素,但終究沒有高溫就不需要自動斷電安全裝置。凡此種種設計不良,不是單純歸咎於Nvidia獨立顯示晶片瑕疵,換過主機板即可解決,否則W7E沒有Nvidia獨立顯示晶片,為何還是高溫散熱不良。這是關鍵問題,請各位不要忽視。



下文為來自 Mobile 01 熱心網友的私人訊息,針對散熱不良的精闢解說:

「爬完樓主的blog
發現又是一個不懂電腦的人被廣告騙了而己
asus的處理我不討論
不過會買那種機型的人就是外行

有在玩oc的人都知道
空冷來說散熱的面積就決定90%以上的效益
為什麼一堆人老是看到 " 輕薄短小 " 就想買
總體積越小壓縮的絕大部份都是散熱片跟電池的空間
零組件的體積就差不多是那樣不會差多少
散熱面積越小&風扇大小不變
當然就是用風扇轉速來瀰補而己
又要輕
又要薄
又不要吵
又不在空調環境用
過熱是很正常的吧

我自己買過3台nb
通通都是在台灣沒人要的 15"
14"以下機型
主流設計就是偷輕
以asus的官方資料來看
U43Jc 14" 2.14 kg, (with 6 cell battery)
U53Jc 15" 2.76 kg, (with 6 cell battery)
幾乎相同的規格
同樣掛6 cell電池
為什麼差1吋要差到0.62kg
如果相差距來算
11"不就總重0.5kg以下了
消失的0.6大部份都是來自散熱片的縮減
我只是舉單一例子
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翻
各廠的設計幾乎都大同小異
相近型號15"跟14"就是有一段差距不小的重量
耐不耐操差異就會出來」


而此設計不良的散熱問題,是敢賣輕薄短小筆電的華碩,必須有良心的來面對消費者的痛苦,誠懇的負起企業責任,而非要求消費者體貼配合,自行購買厚重的散熱底座以多組嗡嗡叫的風扇加強散熱,或冒著保固失效之顧慮,每隔一~三個月經常拆開局部底蓋,自行以高壓噴氣槍(若用毛刷清理則效果差)清除金屬散熱器及風扇的灰塵,或經常帶到皇家做免費清理保養。而這些鳥主意,正是消費者送修皇家領回機器時,維修服務人員的說辭,而且還不能保證一定能完全解決散熱問題。殊不知此等建議也好,要求也罷,已經嚴重違背消費者購買華碩筆電時,由華碩的介紹型錄或規格書或其他販賣推廣文件,所自然購成的買賣合約內容。因為這些說辭並無載明於販賣推廣文件,供消費者做購買決策,華碩若有此議則構成違約。

有關BIOS從購機時的205版於送皇家維修後被篡改到306版以上(最新309版),其中有一重要目的即為提高散熱風扇轉速,並且在不該運轉時持續運轉,以增強散熱對流,因此消費者領回時會發現使用上右手測出風口比送修前更熱、更受不了。若升級BIOS版本非為消費者帶來福祉,則此「篡改」行為依然構成違約。當然以本人四個月前送修尚未領回的W7E及W7S,經由華碩以BIOS 309版溫度測試後所作成檢測報告(原稿見此http://asus7878.blogspot.com/2010/07/36.html),即被本人駁斥為不合格。


另外有網友提問如下:

「Q:華碩是否有更換這台的情形?如果有該如何做?
(發票以消失許久目前只有主機一台冰凍在櫃子中偶而公司簡報使用而已,很誇張曾經usb插在旁邊使用很久拔出來便型歪掉了,那次嚇到我了)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想是否有無後續的補償還是換貨之類的~~」

呼籲大家,有連署則有機會,但沒連署則華碩是肯定不會主動補償還是換貨之類的。

11 則留言:

  1. 在2007年8月花了將近五萬塊買了一台當時最頂級的W7J,是出國留學要用的,當時選擇這台的原因是:一方面要輕(帶來帶去),一方面性能要夠(打電玩消寂寞)

    結果這幾年來,光是上網或用office,這台電腦就燙得不得了;打電玩?玩不到10分鐘,右邊的散熱孔就開始燒烤我的右手,沒多久就能發現我的左手是白的,右手是紅的

    風扇定期在清,也沒在使用鍵盤套,皇家俱樂部要求的我通通都有做!我住的地方現在沒冷氣,所以回到家我根本就不敢長久使用這台爛電腦,買W7沒準備冷氣難道是我的錯?!

    有人說的沒錯,太過追求輕薄的電腦,出問題的可能性相對也高;但是當年我信任ASUS,又認為這台敢要五萬塊,表示他們對這台電腦的設計很有信心!結果...唉,這些人跟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只會欺騙忠實的消費者!

    請問我要如何參加連署呢?我決不會輕易放過這些渾蛋!!

    回覆刪除
  2. 我的G1S送修回來CPU本來應該跑2.0 GHz被鎖在1.2 GHz
    再拿回去皇家問他是什麼原因他也裝傻
    很明顯的怕主機板再一次燒掉 所以偷偷動了手腳
    (維修費快4000元 最後還要我多跑一趟)
    不知道有多少人給他們維修後被偷搞了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3. 我的G1S送修回來CPU本來應該跑2.0 GHz被鎖在1.2 GHz
    再拿回去皇家問他是什麼原因他也裝傻
    很明顯的怕主機板再一次燒掉 所以偷偷動了手腳
    (維修費快4000元 最後還要我多跑一趟)
    不知道有多少人給他們維修後被偷搞了也不知道

    ---------------------------------------
    這一招真賤..沒注意到真的會被...

    回覆刪除
  4. 怪了,我的W7S有過熱斷電機制...
    不過剛剛載了Speccy 點開一看發現我的顯示卡飆到98度C
    還沒拿去皇家清灰塵過
    這樣算正常嗎...?

    回覆刪除
  5. 今天我的W7S也發生問題了~上了GOOGLE搜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那麼多人受害~溫度超高的確是這台NB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用了這麼久的W7S. 原本覺得還不錯,只是熱了點. 出現6分割以為只是自己的NB 有問題, 沒想到原來很多人都有問題, Asus 真不應該砸自己的招牌 ~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W7S受害者.今年五月才花3990維修.好險收據有留著.看來是要去理論一下才對了)

    回覆刪除
  8. 其實只要GPU溫度超過80度我覺得都已經不算是正常範圍之內了
    我個人是有把散熱模組拆下來
    然後刮除原本的散熱貼片重新塗抹散熱膏
    測試的環境溫度約為29~31度,然後溫度部分是透過EVEREST去看
    待機狀態下CPU約58~62度,GPU約64~67度
    (原本CPU65~70度,GPU75~80度)
    全速狀態下CPU約72~77度,GPU最高尚未超過80度
    (原本CPU80~85度,GPU95~10X度)
    讓我不得不懷疑...原廠那個導熱貼片有問題
    另外要說的是...那個散熱貼片很清楚可以看到是重複貼上去的
    因為我送修第二次的時候有提過GPU溫度過高的問題
    然後也跟我說有重新塗抹散熱膏...
    我發現整個自己弄完之後是覺得這種處理方式是一整個囧很大啊

    回覆刪除
  9. 我也是受害者,
    當初花了近4萬元
    結果一下壞這個一下壞那個的,
    手也被燙傷過
    可以 一起聯合起來向消基會申訴嗎??

    回覆刪除
  10. W7S 真的會過熱,最重要的是風扇會一直以高速運轉,真的很吵~~~~~!!!! 可惡的華碩,要如呵處理呢?

    回覆刪除
  11. 我是用華碩早期的M5N
    這台筆電也是溫度高
    手放在旁邊會被燙紅
    內建風扇.吵又散熱效率差
    現在都要外接散熱風扇
    才能解決現在的散熱問題啊

    回覆刪除